close

王曙光:國有企業傢精神更要被保護

新浪財經訊 由中國企業改革與發展研究會與中國企業管理科學基金會共同主辦的“激發和保護企業傢精神 更好發揮企業傢作用”專題座談會於2017年11月13日在北京召開。北京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教授王曙光出席並演講。

以下為演技實錄:台中月子中心評鑑

王曙光:非常感謝今天能夠聽到宋總的講話,今天這個會議是一個思想含量極其高的座台中月子中心推薦談會。一個多星期前,中企研就開過一次會,討論過關於企業傢創新的問題,評選瞭今年的企業創新的若幹優秀成果。

在那個會議上我就講到,現在是打造企業傢精神的最佳時間。我們的市場經濟在不斷完善,中國企業正逐漸“走出去”,在全球化過程中,中國企業凸顯出自己的特質和性格,特殊的價值。《篤行致遠》這本書與其說是宋總個人奮鬥史的寫照和經營理念的梳理,不如說是中國企業、中國企業傢在走出去的過程中一種心路歷程,它代表瞭所有企業傢在當代的發展歷程。

這本書的題目非常好,篤行致遠,我想篤行就是一種堅守,事業上的堅守是一個方面,主要還是堅守一種信念。什麼信念呢?就是要把中國的企業打造成全世界最好的企業。我覺得這個時代已經到來瞭。我們以後不會講宋志平先生是中國的稻盛和夫,我們要講稻盛和夫是中國的宋志平。宋先生從稻盛和夫那裡學到東西,這是一個方面,但是我們能不能出現自己本土的,有世界創新意義的就叫宋志平,他不叫稻盛和夫。這個才是最重要的。篤行在這裡,堅守這個信念最重要。

第二個是致遠,怎麼才能致遠呢?人要想走得遠,有幾個方面。目標要大,胸懷要大,格局還要大,才能走得很遠。有瞭這幾個要素,人才能夠致遠。我們可能體會不到董事長在非常艱苦的年代開拓他的事業的過程,但是我們可以感受到這種精神,這種堅守,這種大的格局。剛才董事長講到一點,企業傢肯定不是常青的,希望企業常青。不幸的是企業也不會常青,很多企業在發展過程中就消失掉瞭。但是我認為企業傢精神是常青的。換句話說企業和企業傢有可能都不是常青的,但是一個企業和一個企業傢他所煥發的那種企業傢精神,我認為是常青的,他代表瞭一種人性的發揮,你做企業就是做人,企業傢也是一個做人的極致,他做好瞭一個科學傢,做好瞭一個藝術傢和做好一個企業傢都代表做人的極致,所以我說藝術傢精神會常青。

我七八月份發表瞭一篇文章,就談到中國企業傢精神的問題。我把歷史上中國企業傢的精神分成四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中國古代傳統的企業傢精神,這個從先秦一直到晚清時期都是企業傢精神,這個時候企業傢的精心是四個字,益利合一,這個傳統在論語當中,包括在孟子當中已經揭發出來,慢慢的在不斷的傳承,一直到晚清時期,徽商、晉商都傳承這樣的益利合一的精神。

第二個階段是中國近代以來的企業傢精神,也是四個字,叫傢國同構。因為中國近代面臨亡國滅種的危機,企業傢擔負起救國的責任。像范旭東,榮氏傢族,陳光虎這樣一些企業傢,他們把自己的命運,包括企業命運跟國傢命運結合起來。也就是宋董事長在這本書的前言當中用瞭四個字,傢國情懷,就是把一傢的榮辱跟國傢的榮辱結合起來,這個一傢包括他的企業,他把企業跟國傢的命運同構。

第三個階段叫中國工業化啟動時期特有的一種企業傢精神,就是在計劃經濟年代,中國工業化剛剛啟動,在計劃經濟時期我認為產生瞭重要的企業傢精神。我們不要認為那個年代就沒有企業傢精神,隻不過很特殊,比如王進喜精神,大慶精神,也體現瞭那個年代的企業傢精神。這個企業傢精神怎麼概括呢,也是四個字,國傢至上。把國傢的戰略,把中國的工業化,把趕超戰略作為他的主要奮鬥目標。

第四個階段,我認為是改革開放之後中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不斷建立,這樣一個特殊時代的企業傢精神,叫創新為魂。這個年代不但繼承瞭古代的益利合一,近代的傢國同構,現代的國傢至上,而且更強調在市場經濟條件下的創新。這個創新不光是微觀意義上的技術創新,包括宋董事長等等這一代的企業傢所做的混合所有制的創新,而且包含一些在國傢層面的創新,企業傢擔當這樣一個創新。比如說混合所有制,我認為不單單是企業傢一個技術層面的創新,它是一個國傢層面的創新,企業傢把它給凸顯出來發揚光大。在這四個階段當中中國企業傢精神一脈相承,不斷的與時俱進。這是第二個方面。

第三個方面,剛才聽董事長的講話,幾乎一個字都沒落,在仔細琢磨。其中提到一個問題,這個問題顯然是需要理論界來呼應。國有企業有企業傢精神嗎?學術界肯定有不同的答案。國有企業的企業傢精神跟民營企業傢的精神到底有什麼區別呢?為什麼在9月份中共中央國務院意見當中特殊的談到國有企業傢精神呢?這個詞以前沒有被創造出來,這是台中產後護理之家介紹第一次大傢創造這麼一個詞。我認為這個詞匯創造的恰逢其時,非常好。因為這個詞匯本身就回應瞭目前學術界大傢所探討或者爭鳴的一個重大問題,就是國有企業有沒有企業傢精神。

這就回到企業傢精神的原點,到底什麼叫企業傢精台中月子會所神,是不是有私營企業傢精神呢?當然不是。剛才董事長談到瞭學術界,包括國外一些的觀點,企業傢精神無外乎就是創新精神,這個創新精神在任何的社會制度體系下都會大規模的發生於企業傢身上,因為任何的國傢體制下面都需要企業傢用他的智慧,用他的創新去重新配置資源,來實現企業發展的最大化。無論這個國傢是社會主義的,還是資本主義的。回到企業傢原點,這個爭論是沒有價值的,這是個偽問題,國有企業有企業傢精神嗎,一定是有的。因為大傢看到瞭國有企業很多不具備企業傢精神的那些企業傢傢身上所帶有的國有企業的弊端,正是因為這樣大傢才質疑這個問題,因此這個問題不是空穴來風,盡管這是個偽問題。所以作為國有企業的企業傢,董事長代表著一種創新,這種創新包括他剛才強調的一句話,不要行政化。什麼概念?就是把自己作為一個企業傢的精神,自覺的跟國傢官員的角色區分開,給自己一個極其清晰的定位,我是一個企業傢,我要創新,我要在各種可能的條件下,在我的資源稟賦的約束底下求得企業發展最大化。因此我們就不能行政化。這是第三個問題。

第四個問題涉及到這個文件講到一句話,“保護和激發企業傢精神”,董事長剛才強調瞭,保護兩個字用的很重,不是愛護,不是呵護,是保護。一個社會當中極其稀缺又很脆弱的東西值得保護。為什麼這麼講保護,中央講這兩個字的時候是經過極其嚴格、謹慎的斟酌。保護兩個字凸現中國企業傢精神的稀缺性,它是一個在技術、資本、勞動力之外最稀缺的要素。中國不缺台中產後月子錢,中國的人力資本不太缺,中國的技術水平也在不斷的攀升,但我認為中國現在必須稀缺的要素就是企業傢精神。

但是,國有企業傢精神更應該保護,因為國有企業擔當著國傢戰略,擔當著特殊的國傢使命,那麼在這個國傢使命底下,如果國有企業的企業傢每個人都得過且過,不思進取,不煥發企業傢精神,職位還是穩固的,可是國有企業得不到發展。保護和激發企業傢精神後面還有一句話,尤其對國有企業而言,應該煥發企業傢精神,激發企業傢精神提供一個更好的制度環境,這個環境主要是融錯機制。如果不允許宋總這樣的企業傢犯錯誤,這個事情就很麻煩,因為企業傢在創新過程中要有夢想,這個夢到底能不能實現不太清楚,可是那個思維發散一下,要浪漫一下,這是他創新的重要時機,可是一百個創新裡面不可能一百個勝利,我們每個創新都不可能保證結果是成功的,因此我認為除瞭保護和激發企業傢精神以外,還要解放企業傢,尤其對於國有企業的企業傢群體,我們還要建立一定的融錯機制。如果這個企業傢為瞭企業的創新發展,產生某些消極的後果,我認為要有融錯機制。

最後一個問題,董事長談到一個新鮮的概念,企業傢社會。我覺得這個詞非常好,我第一次聽到。什麼叫企業傢社會。從淺的層面來講,企業傢社會就是尊重企業傢,愛護企業傢,能夠煥發企業傢精神的社會,被企業傢精神所引領的社會,但我認為這個層面的理解是站在企業傢的角度。如果從全社會的角度來講,我認為企業傢社會無疑是代表每個人都應該煥發企業傢精神,不光是尊重企業傢精神,呵護企業傢精神,而是每個人都應該在自己的職業生涯當中煥發企業傢精神。


《財經會議》報道你看不見的會場實況,傳播會議精華內容,會議直播提前預告,不定期送出免費超值會議門票。官方微博:財經會議,微信號:caijinghy。掃碼更方便。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一川抽水肥清理行|台中抽水肥|台中市抽水肥|台中抽水肥推薦|台中抽水肥價格|台中水肥清運

arrow
arrow

    t7t6wnd3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