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淡淡的天空

年青時的何希鑾。

印尼泗水市很美,到過那兒的人都這麼說。她沒有高樓大廈,沒有寬敞大街,沒有華麗的公園,沒有繁華的集市,但她卻讓人感到一種美。

這種美也許台中坐月子中心價格表就在於這個城市的樸實、簡約、單純,但真正在這兒生活過人,一定會認為這個城市的美,還在於她給過人們奮鬥、熱情、希望、理想……

父親掙台中產後照護錢就想在老傢蓋房子

很早以前,祖父帶著父親和堂叔來到新加坡,三人挑著三副擔子在大街小巷裡賣煮面,擔子的一頭是燒火的爐子和鍋,另一頭放著面條以及油鹽味精等調味品。

幾乎所有從福清老傢出洋的人都要這樣做,大傢默默走著前輩所走的路,熟悉當地的各種情況,然後再去尋找一項適合自己的事業,有瞭自己的事業後才能算是有瞭“頭路”,不同的是,有的人很快就找到瞭“頭路”,有的則很久,但大部分人都可以找到“頭路”。

那時的福清人很多都來到東南亞,分散在好幾個國傢,即使這樣,他們之間的消息傳遞也很快,隻要有人找到好的“頭路”,大傢就很快知道,於是大傢就會湧到那裡,學會那套“頭路”後,要麼留下來,要麼到別處發展。

祖父聽說,有些在印尼的福清人靠著“民間放貸”掙到瞭不少錢,於是就帶著父親和堂叔來到瞭印尼,來到瞭泗水。

幾年後,祖父三人將賺來的錢帶回傢,父親和堂叔同時辦理台中月子中心推薦瞭婚事,婚後父親和堂叔回到瞭泗水,繼續做他們的生意。又是幾年後,兩人一起再次回傢,在福清城關蓋起來一座大瓦房,兄弟倆一人一半。

當他們又回到泗水不久後,堂叔因生病,不得不回福清養病,留下父親一人照看生意,但不幸的事就在這次落在瞭父親身上,一天他騎車回來時,因心臟病突發,倒在瞭自己的傢門前,連一句話都沒留下。

來到泗水就像在傢鄉一樣親切

那時我正在上海讀書,接到噩耗後,我和堂叔一起趕到泗水處理後事,母親堅持要讓父親的靈柩運回到福清,這消耗瞭很多的錢財和人力,但不管怎樣看到父親終於能入土為安,全傢人的心總算落瞭下來。

原以為,這輩子再也不會去泗水瞭,哪想到一位以前的同窗極力慫恿我去泗水,其實他是想將他的妹妹介紹給我,當我真正到瞭泗水見到那位同學的妹妹後,我卻感到很為難,好在那位同學不在意,我們從此就不再提及這次“相親”的事,彼此還是同學相稱。

第二次來到泗水後,才覺得這裡很好,這裡不僅福清的同鄉很多,親戚多,而且還有很多要好的同學,在這裡找份工作自然也不是件難事。

泗水的福清人很多,但受過高等教育的極少,像我這樣大學畢業的人沒有幾個,因此,一到泗水後,就被福清的社團組織看中,他們聘請我到學校當老師,後來又讓我主編福清人的刊物《玉融周報》。

《玉融周報》看似一張普通的報紙,但它卻體現瞭福清人的財力和影響力,報紙是由福清同鄉會主辦,而同鄉會裡的會員不僅多,而且都有一定的經濟實力。同鄉會不僅泗水有,萬隆、梭羅、瑪瑯、外南夢、任抹等地都有分會。報紙不僅發行到有同鄉分會的地方,還發行到瞭三寶壟、日惹、松馬哇、婆羅洲、西裡伯、蘇島等地。

在國內讀書時,我就是學校的進步學生,因此在辦報時,我自然就會選擇有關國際反法西斯、祖國抗戰等消息刊登,同時也將鄉親們關心的問題發表出來,並且將同鄉會的理念和思想表達出來,使得這份報紙發揮出最台中產後護理推薦大的作用。

[1] [2] [下台中月子中心親子房一頁]

【編輯:孫金誠】
arrow
arrow

    t7t6wnd3d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